印度一位13歲女童德維韋迪在去年7月起,她卻突然在毫無創傷下離奇出血,每日可多達20趟,儼如「血人」,不僅陌生人當她「生人勿近」,連學校也不肯收容她。

儘管德氏身上沒有任何割傷或抓傷,血卻每日5至20次不定時地從她的眼眶、鼻孔、髮際、頸項甚或腳底無故滲出來。有時一覺醒來,她全身盡披凝乾了的血漬。

她原本一直毫無異狀地正常成長。她愛與同學一起嬉戲、畫畫,可是到了去年7月,她突然無緣無故流血,生活便從此丕變了。她說﹕「我非常害怕。並沒有受傷呀,但是既駭人又骯髒,朋友們都覺得厭惡。我的校服都染成紅色,無人再敢接近我或和我玩耍。每次一流血我就痛哭。」

德維韋迪07年7月某日首次離奇流血,是口內出血。她的父母帶她見醫生,醫生診斷為普通的口腔潰瘍。但是數周後,除了口,連她的鼻子、眼睛、腳掌和髮際等部位也開始流血。德維韋迪說﹕「當頭流血時,我覺得頭很重。當我的眼睛流血,它們變得又紅又痛。流完血後清洗時,也會受傷。」

她家鄉北方邦(Uttar Pradesh)的村民皆認定她受了詛咒,當街說盡惡言冷語,連所就讀的學校也趕她出校,其他學校又不肯收留,她唯有留在家裏自修,甚少見到別的孩子。

她的家人四處延醫求助,連輸血也試過了,卻依然一籌莫展,究竟是什麼病都未弄清楚。她的42歲媽媽說﹕「我為幫助女兒而感到絕望。我們不是迷信的人,但我們逐漸變得十分絕望。我們去過佛廟、清真寺、教堂,但均未能治好她。她因為失血問題,十分羸弱和蒼白。她非常孤單、抑鬱。她好想康復可以再上學。」她家另外3名年長女兒皆無此疾。

47歲的父親表示,他們帶愛女見過幾十位醫生,但都找不出病因。「他們告訴我,從未見過這種病例。有醫生甚至誣衊是我們蓄意造成的。」

直至最近印度德里「全印度醫藥科學研究所」的醫學家,終初步懷疑她患了極之罕見的血小板失調症「血小板失調二型」(Type 2 Platelet Disorder),她的血液過稀,血色如淺紅葡萄酒,意味其血液的凝血物質異常之低,已達危險程度。

凝血時間較長 常現異常瘀血

英國    血液科專家則認為,德氏患的是「封•維勒布蘭德氏病」(von Willebrand disease)。這是一種遺傳性血液病,特點是凝血時間較常人長,以及缺乏一種名為「vWF」的凝血因子,此罕有遺傳病的患者,通常會出現異常瘀血,如牙齦和胃腸道等黏膜表面出血,以及皮膚破損或手術時流血不止等。英國血液病學家普羅文    (Drew Provan)認為也許她仍有根治的希望。但德氏家境清貧,能否遠赴外國求醫,實是疑問。

------------

是一則很嚇人的報導。女孩小小年紀就要承受病痛, 還要面對村民的惡言冷語。
話說, 入夜後遇見她的話, 我會嚇昏的。
還真希望有醫師能夠仗義相助, 就當是吸取經驗也好嘛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蛙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